DSC00295.jpg

菜飯這種外省南方玩意喜歡的人可能不多,老實說俺小時候也不是很喜歡。但現在年紀大了竟然不時懷舊起來,前一陣子吃了頗負盛名的X記,又看到網路上流傳的所謂菜飯食譜,深感要吃到正宗的懷念非台式古早味果然還是得不辭辛勞自己動手。

好吧,也沒有很辛勞啦。俺非常之懶,自炊的第一鐵則就是能簡單就簡單。菜飯再簡單不過,只要電鍋一枚立馬搞定。

今日使用材料(兩人份,也就是俺一人吃兩餐)

米一杯。
去骨清雞腿一隻(外面賣的炸雞排那種大小)
有機青江菜兩大棵,茭白筍一支。

不喜歡青江菜可以用別的綠色青菜代替,茭白筍是因為最近盛產所以應景放一點。

步驟:

雞腿肉用適量橄欖油(或其他任何油)和香料調味料醃著。(不要用醬油、油膏、烹大師、日式高湯等,因為這次要跟飯一起蒸的,加了錯誤的調味料菜飯就走味了。)
米隨便洗洗,放進內鍋加比平常多一點點的水。
青菜隨便洗洗,青江菜不用切碎(又不是包餃子!),適當大小即可(通常對切或切成三段)。茭白筍切片或切絲或切塊,今日心情好切了絲。
把醃過的雞腿肉鋪在米上。把處理好的青菜一股腦丟進內鍋。
內鍋加一點點米酒和一點點鹽(可省略)。
外鍋加水一杯或一杯半。
按下電鍋開關。
電鍋跳起之後,翻攪內容物讓肉汁油脂等均勻吸收,稍微悶一下。

見下圖。

DSC00294.jpg


盛出來加上配菜。見第一張圖。

今天這樣做是讓菜飯吃配菜的味道,如果不吃配菜的味道只煮飯,可以考慮用罐頭高湯,但那玩意又油又鹹適量即可。
其實要是俺有金華火腿的話會吃火腿的味道的。
總之,不用炒米不用啥有的沒的,有夠簡單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ZA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