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是一件大事。貓狗壽命可達十幾年,一但養了就是漫長的責任,養之前一定要考慮清楚。


雖然這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但很多人要到真的把小動物帶回家之後,才發現其實自己不適合養、或是並不真的想養。因此在覺得小貓小狗好可愛,想要養之前,請仔細考慮。眼前看起來可愛的小動物跟絨毛玩具不一樣,不是永遠都這麼可愛好玩的,牠們會哭、會叫、會吐、會排泄、會掉毛、會長跳蚤、會生病、會抓咬人、會發出體味…這些你都能夠甘之如飴地承受嗎?不會因為這樣就嫌棄打罵嗎?不會像咱家老娘一樣,平時好可愛好可愛地叫個不停,一但貓吐了、掉毛了、拉肚子了、抓壞紗門了、沙盆該清了,就露出厭惡無比的神情躲得遠遠的,嫌東嫌西說各種難聽的;或是像有些人要養又不做功課,說是愛貓愛貓一直養,但養一隻死一隻,或是愛狗愛狗,只餵牠各種口味重極的人食,最後讓牠心臟病皮膚病死去,還流淚說自己如何寵愛牠;如果是這樣的話,請不要養任何貓狗。



被人豢養的動物已經失去本能,無法為自己負責,主人怎樣養牠牠就會變成怎樣的動物,養寵物比養小孩簡單多了,真要養的話,就請好好依照正確的方式養吧。寵物就是養來寵的,在不影響大局的範圍下,牠們要怎樣都可以,但是一定有一些界線是不能越過的,而且要持之以恆,這樣牠們才不會有認知上的混淆。有些事不能做,有些東西不能吃,有些地方不能去,只要主人夠堅定地傳達,再笨的寵物都會知道並遵守。如果你家寵物不守規矩,問題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在你身上,不是在寵物身上。如果你確實傳達,寵物平常也都遵守,那牠偶爾打破規矩的時候,就一定有原因。比方說是要引起注意,或是發洩不滿。在這種情況下請探究一下根源,不要急著責備。而且,如果不是現行犯的話,責備也沒用,貓狗的記憶太過短期,不現場逮到牠們不會記得,事後打罵只會讓牠們混淆害怕。舉貓作例子,貓對於排泄物的態度是藏得越隱密越好,這是古早以前就存在基因裡的遺傳模式,應該是避免留下痕跡引起敵人注意,跟愛不愛乾淨無關,所以一但貓不去沙盆上廁所,而故意在別處上的時候,絕對是要表達些什麼。(咪咪小時候只要全家人一起出門,牠就會在大門口的墊子上便便,讓大家一回來就可以看見。姊姊出國經月,牠每天到房間逡巡不說,還到床上"洩憤",讓姊姊回來就知道厲害。 ^_^)



貓狗也是有感情的。牠們的腦子雖小,但該記得該會的東西可都記得牢牢的。知道誰對牠們好,誰會打罵牠們。(外面的野貓心心知道隔壁的老頭打牠,會特別到他家門口貢獻黃金。@_@)主人從寵物處獲得心靈上的慰藉,寵物也從主人身上獲得滿足和安全感。寵物看主人,並不只是兩腳食櫥而已,主人不在牠們會想念,回來了牠們會高興。一家子如果有許多人,寵物會自己選擇一個最喜歡的人。狗會選擇群體的領袖,貓會選擇最親近的夥伴。這個人對牠們來說是最重要的,如果你是寵物的這個人,請一定要好好待牠。



圖解:呃,這是凌晨一點十分,目不轉睛盯著姊姊的咪咪~~



咪看起來很可愛對不對?其實牠大部分時間都是個臭臉貓,膽子小見不得人,意見又多,沒事喵個沒完;不喜歡別人來我們家,不喜歡別的貓來吃飯;腦子雖小卻記得最討厭的人是誰,只要那人出現就變成恐怖的兇貓;姊姊在家就跟前跟後,跟到廚房廁所各個角落;不喜歡姊姊講電話(干涉方式就是一直喵),不喜歡姊姊打電腦(絕招是坐在螢幕前面這樣姊姊就不得不理牠);氣溫不到十度也要人陪著蹲在窗前吹冷風看"風景景"。不喜歡刷毛,毛毛到處亂飛,沾在衣服被子身上眼睛裡;時不時就表演吐,而且不擇時間地點,凌晨兩點多也會吐在棉被上...總之是個討厭又囉唆的怪老貓。;-p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ZA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