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號入座聲明:有轉寄信件來的各位,不是在說你。



電子垃圾郵件之擾人,相信只要有電子郵件帳號者多少都嚐過箇中滋味。有時只要一陣子不去清,形形色色的推銷、宣傳、謠言、色情、商務、詐騙、病毒等郵件甚至有將信箱擠爆的可能。但這裡要說的並不是這種利用大量發信軟體,不知是誰人寄來的垃圾郵件,而是來自相識者的spam。



好吧,或許有些人覺得既然來自相識,怎能算得上spam?這要看大家對spam的認知為何。許多人抱著「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的信念,非常喜歡轉寄各種各樣的郵件。內容有的是文章、有的是動畫、有的是圖片,不一而足;只要自己看到覺得好的,便隨手轉寄給通訊錄中所有親朋好友,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但大家在轉寄的時候,有沒有想到收信者是不是真的對轉寄的內容有興趣呢?轉寄的東西真實性如何?值得進一步佔用網路資源嗎?轉寄的檔案會不會太大,造成收信者的困擾呢?



閒人一向交遊不廣,深居簡出,本來很少收到這種親朋好友的轉寄郵件。數年前去學第三外語,和班上的同學們交換了電子郵址之後,開始收到各種各樣的親友spam。不得已只好在有一次上課之前公然跟所有同學表示:如果你們不是有話要跟本人說,請不要寄郵件來,要一一刪除實在很討厭。可能同學們都知道閒人本就凶惡嘴壞,大家都寬宏大量不以為忤,饒其一命也就是了。然而閒人雖然凶惡,但對某位同樣寄這種親友spam來的老人家,卻無法直言請他高抬貴手。而這位所寄來的郵件常常是好幾mb大的圖片,幾乎每日都有一兩封,有幾次果然就把信箱擠爆,連要進去刪除都無法,非常困擾。最後釜底抽薪之計只好直接拒收郵件,真是對不起了。



最近更是神奇,有一位約十年前曾經有過一面之緣的人士,忽然尋到閒人的郵址寫信來要求確認。確認之後,不日即接到spam,這也就罷了,這封「要跟你分享的好文章」的信頭眾多收件人處,閒人之名和郵址赫然在列。這是另外一件令人無法忍受的事。的確寄件者並非完全陌生的人,但寄件者的親朋好友可未必全都互相認識,在轉寄的時候,起碼也該隱藏其他收件者的姓名地址,這是基本的網路禮貌和尊重別人隱私權的表現。不知道為何很多人都毫無感覺?當然,也有網路相識曾經客氣地來詢問是否可以把閒人加入通訊名單,得到閒人表達上述立場之後,也欣然接受。並不是所有人都不注重網路隱私,而其他人當然也沒有惡意,可能只是沒想到而已。



好,或許閒人過分神經質、過分小心眼、過分計較、過分龜毛。怎麼說都可以。但是,no spam, please!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ZA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