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丹泉石(tanzanite)是黝廉石(zoisite)的一種。從捷克男爵Zois von Edelstein得名的黝廉石族群顏色多變,從不透明到透明的粉紅、草綠、灰色、棕色都有。但這種礦物算不上寶石等級,除了地質學家之外,大概沒什麼人有興趣。



然而在一九六六年,非洲坦尚尼亞小城阿路夏有個叫做蘇薩的人,在馬瑞拉尼礦區發現了一種深藍紫色的寶石。一開始大家以為是藍寶石,經過精密的分析之後,發現是黝廉石的一個變種。美國第凡內公司的老闆為了促銷這種新寶石,就依產地坦尚尼亞為其命名為「坦尚尼亞石」。「丹泉石」這個優美的譯名,是我國寶石學家張心洽依上海話發音取的。



丹泉石晶體的顏色從灰、棕、紫、藍、到淺綠不等,具有豐富的多向色性,也就是說,在不同的角度和不同的光源下,會呈現不同的色澤。最受重視的顏色是深紫藍到淺紫色之間,因此開採出來寶石大都經過攝氏620度高溫的熱處理,這會讓丹泉石晶體變成醇厚的藍紫色,但加熱會減低多向色性。熱處理的程序在寶石界是可接受的,並不是作假。



丹泉石的硬度不高,為6.5,且深藏在堅硬的岩脈之中,因此開採時很容易碎裂,大顆的寶石頗為罕見。在開採的初期,馬瑞拉尼礦常出二十到五十克拉的丹泉石,但現在已經很難見到這麼大顆的寶石了。美國的史密生博物館收藏了一顆122.7克拉,燦爛奪目的無瑕樣本。通常寶石的主要產地都不只一處,但到目前為止,丹泉石只出產於坦尚尼亞的馬瑞拉尼礦,且無法人工養成或模擬,這也是這種寶石的身價偏高的原因。在價格飆漲的時候,上品丹泉石的大盤報價一克拉可達一千美金,目前則在七八百美金左右。



圖解:一顆45克拉的丹泉石,顏色是最高級的深藍紫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ZA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