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是你問我,《穿越時空救簡愛》〈為了避免灌水之嫌,以下簡稱《救簡愛》〉是一本什麼樣的書?我會覺得有點難以回答。這是一本文學小說,好吧,至少是以文學為賣〈弄〉點和主幹的小說,但其同時也橫跨了喜劇、奇幻、科幻、推理和藝術的領域。故事的背景是一九八五年〈剛好在《一九八四》之後〉的英國,但這個英國並非我們熟悉的英國,而是另外一個世界。俄羅斯仍舊是帝制,威爾斯脫離聯合王國自己成立了共和國,而英國仍在和俄國打已經持續了一百三十年的克里米亞爭奪戰。這個英國被一個叫做哥利亞集團的全能托剌斯掌控,任何人在哥利亞面前都只是沒有彈弓的大衛。





但是這個世界也並不是沒有其優點的。你可以買基因複製組自己在家裡培養出已經滅絕的動物當寵物〈比方說渡渡鳥〉。你可以搭乘飛船悠閒地旅行〈興登堡事件從未發生過〉。想看人狼和吸血鬼不用進電影院,他們可能就是你的鄰居〈最好看緊家裡的貓咪〉。如果你願意,可以加入時空特警隊,任意從事時空旅行〈但是請注意,高薪是不能彌補一切的〉。而最大的優點就是,文學是至寶,是全世界的最愛,街頭販賣機賣的不是冷飲,而是莎翁名劇獨白;犯罪集團不買賣毒品,反而偽造珍本書獲取暴利。這樣一個以文為尊,以書為主的世界,簡直是咱們搖筆桿者的夢想成真!





我們的女主角周四是這個世界裡的所謂的「文學探員」。她卷入了狄更斯手稿失竊事件,發現幕後黑手是擁有不可思議超能力的世界第三大惡棍〈不要問我前兩名是誰〉,而在她追緝惡棍的途中,一面為戰爭創傷困擾,一面還得擔心自己年華逐漸老去,眼見就要失去所愛的男人;在此同時,她不得不追緝吸血鬼、應付無所不在的惡勢力哥利亞、跟稀奇古怪的天才家人周旋〈她離家自立已經十年了還有人沒注意到〉。大惡棍從書裡綁架了簡愛,周四得救出簡愛,和她一起回到書裡,阻止大惡棍危害珍貴的文學遺產,避免無法彌補的慘劇發生。





如果你覺得《救簡愛》充滿奇思妙想的設定,以及豐富多變高潮迭起的情節聽起來像是電影本事的話,那你雖不中亦不遠矣。以上敘述的情節大綱的確像是集《X檔案》(The X Files)、《魔法奇兵》(Buffy the Vampire Slayer)、《變腦》(Being John Malkovich)等大成;書中每週五上演由觀眾參與的《理查三世》讓人沒法不聯想到紐約東村長年上映的經典名片《洛基恐怖秀》;女主角周四則像是《BJ單身日記》日記裡的BJ搖身一變成為充滿文學氣息的克林伊斯威特。





作者賈斯伯‧弗德在電影界十餘年,擔任攝影的工作,原本他寫作只為自娛,在《救簡愛》之前他寫過五本小說,全都乏人問津,因此《救簡愛》完全是因為自己高興才寫的,整整花了他六年的時間。弗德從沒想到有一天真能出版,並且功成名就。弗德說他從小就喜歡看電影製作過程的紀錄片,喜歡形形色色的幕後花絮,而這成了他寫作時的原則。弗德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的時候說:「我喜歡常識。只要我看見有趣的小常識,就想用到書裡面。我從這兒取一點、那兒抓一些,然後混合起來,讓這些事實像拼圖一樣產生能讓人理解的邏輯關聯。」正因如此,《救簡愛》書中各種明諭、暗指、引用及影射俯拾即是,無論讀者對哪方面有興趣,都能在閱讀時從字裡行間發覺各種驚喜,弗德說,這是他送給所有讀者的禮物。





然而《救簡愛》不只是好萊塢的陳腔濫調大雜燴,本書的文體和風格像是路易斯‧卡羅遇上馮內果外加道格拉斯‧亞當斯。弗德承認自己是《愛麗絲漫遊奇境》和《銀河便車指南》的忠實粉絲。弗德成功地用周四這個女主角將所有看來瑣碎零落的橋段串聯在一起。其他眾多的角色可能著墨不多〈好吧,畢竟書中人物有不少是『書中人物』啊,本來就是平面的不是嘛〉,但也都各有特性,鮮明突出。然而與其說《救簡愛》是一本以人物為主的小說,不如說這本書創造出的世界和投射出的意像讓人印象深刻;情節環環相扣,高潮迭起,毫無冷場。而在這一切之中還任意穿插古典文學、現代典故和各種捏造的奇聞軼事,卻一點不顯突兀,這裡就彰顯出弗德的筆力和風格。相信我,隨著故事進展,你會忘記現實,也管他什麼典故比喻,只顧著和女主角一起任意在『書中世界』遨遊了。





至於我,我只是將這本奇特有趣的書轉化成中文給大家的中間仲介人。如果你要問我對弗德和《救簡愛》的感想,我只能說,閱讀的時候,只覺得這本書真好看,真有娛樂價值,看完以後立刻去跟書店報到,把荷包內容貢獻給弗德的其他作品。但是等到工作的時候,有超過半年的時間只要坐在桌前就想宰了弗德這傢伙〈既然他還活著,此舉並非完全不可能〉;當然我們這裡沒有文學探員,也不鼓勵文學犯罪,所以如果不宜將惡念付諸實行,至少想對著他吼叫:「你別這麼愛〈由審查員刪除〉,不要這麼〈由審查員刪除〉,省點〈由審查員刪除〉的〈由審查員刪除〉的,別讓人這麼〈由審查員刪除〉好嗎?!」弗德有網站www.jasperfforde.com,上面也有電子郵件。或許哪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ZA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