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離開本行星嗎?你會需要『銀河便車指南』



第一次讀到《銀河便車指南》(The Hitchhiker’s Guide to the Galaxy)是在十幾年前。當時我還有泡在浴缸裡看書的惡習,記得看到普索先生被福特似是而非的理論說服,去代替亞瑟躺在泥地裡以免亞瑟的房子被夷平的時候,笑得喘不過氣來,一時失手竟然把書掉進水裡去了。等把無辜的小平裝本解救出來,壓平陰乾後迫不及待地讀完,感想是:怎麼會有這麼荒謬、瘋狂、異想天開的好書!從那時起我就成了道格拉斯‧亞當斯〈Douglas N. Adams〉的忠實粉絲。




道格拉斯‧亞當斯的《銀河便車指南:分成五本的三部曲》根據他夫子自道,是在1971年他帶著一本《歐洲便車指南》獨遊奧地利茵斯布魯克,到處吃癟的時候,突然想出來的。亞當斯說他在鎮上走了一天,試圖找到某個地址,但是他完全不認識路,於是在街上攔了一個人問。他知道這不容易,因為亞當斯不會說德文,但是他問的人根本無法溝通。在他們努力試圖了解對方的時候,他發現在全茵斯布魯克的人之中,自己剛好選了一個不會說英文,不會說法文,而且又聾又笨的人來問路。他誇張的描述在他問到的第三個人也又聾又笨且瞎的時候,就開始覺得自己快要無法承受了……於是乎亞當斯躺在一片草地上,帶著《歐洲便車指南》,他看著天上繁星,忽然想到要是有人寫一本《銀河便車指南》就好了,那樣他就會立刻出發遨遊銀河。




話雖如此,但亞當斯自己也承認,他講述《銀河便車指南》系列的起源實在太多次了,到後來只記得自己一再覆述的故事,真正湧現靈感的那一刻反而不復記憶。可以確定的是《銀河便車指南》是在1978年以十二集廣播劇的形式在BBC第四電台初次登場的。這個系列的奇思妙想和諷刺幽默大受歡迎,1979年成書之後,還由BBC拍成了六集的電視劇,更改編成為舞台劇、漫畫、電腦遊戲等等各種不同的形式。本書的改編電影也已經在2005年推出。




《銀河便車指南》系列在全世界擁有廣大的狂熱讀者,被視為科幻經典名著。英文系畢業的亞當斯本人喜好科幻小說,但並非狂熱份子。他只是用科幻的形式來寫下自己關心並感興趣的事物。然而這部玩笑之作在短短的十幾年間,已經有了不可磨滅的影響力。《銀河便車指南》系列號稱是程式設計師的聖經,在天文物理學界和電腦界可說是家喻戶曉。書中描述的《指南》無論大小形狀功能都像是今日PDA的翻版。IBM的超級電腦深藍的前身根據書中計算宇宙終極大問的超級電腦命名為『深思』。搜尋引擎古狗很有志一同地跟書中某台古狗級超級電腦用了同一個字源。網路翻譯站台『巴別魚』商標就是一尾黃色小魚。連研究攸關宇宙大問哈伯常數的天文學大師桑德志(Allen Sandage)都曾經高興地說過:「答案是四十二。」亞當斯對了,答案真的是四十二!




亞當斯於2001年5月心臟病突發去世的時候,《銀河便車指南》系列的銷售量已經超過一千五百萬冊。這套十幾年來廣受歡迎歷久不衰的大作一直沒有完整中譯本,實在是一大憾事。而在初識本書這麼多年之後,竟然有機會擔任翻譯這個重任,對個人來說真是又喜又懼。喜的是能將自己喜愛的書介紹給中文讀者,懼的是個人有限的能力能做到什麼程度。人說學而後知不足,對譯者而言,應該是譯而後知不足。亞當斯天馬行空的流暢文字和荒誕尖銳的英式幽默,要如何盡量保留原味呈現給中文讀者,實在煞費思量。如果讀者能輕鬆愉快地閱讀本書,跟著地球人亞瑟、參宿四來的福特和雙頭三臂的前銀河總統柴法德一起闖蕩銀河,不時會心而笑甚或大笑出聲,那譯者也勉強就算是不辱使命了。




如果你看了這本書,跟亞當斯一樣也想離開這個行星的話,作者本人有一些滿實際的建議可以供大家參考:




1.打電話給太空總署。他們的電話號碼是(713)483-3111。解釋這非常重要,你必須盡快離開。


2.如果他們不合作,打電話給你在白宮的任何朋友─(202)456-1414─讓他們替你去跟太空總署談談。


3.如果你在白宮沒有任何朋友,那就打給克里姆林宮(叫接線生幫你接0107-095-295-9051)。他們在太空總署也沒有任何朋友,但似乎有點兒影響力,所以你還是不妨試試。


4.如果那也行不通,就打給教宗尋求指引。他的電話號碼是011-39-6-6982,我想他的接線總機是絕不會出錯的。


5.如果這一切努力都失敗,那招手攔下路過的飛碟,解釋你絕對必須得在電話費帳單寄到之前離開。




當然,別忘了隨身攜帶你的《指南》和毛巾!旅途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ZA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