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閒閒的人這一陣子看了狂多的日劇,VCD加上電視播的少說也有十部。大部分都還可以,其中當然也有難看到看了兩集就忍耐不住直接翻臉的。一一談起來未免瑣碎嘮叨,這裡就挑推理日劇來聊好了。



首先當然是「沉睡的森林」。這部老戲頗有點年紀了,但閒人一直到電視上播了才第一次看。事前只知道這據說是所謂「推理劇的王道」,忍耐著從頭看到尾之後,只覺得是「偶像狗血劇的王道」。從第三集開始就知道兇手一定是誰,之後全部都是各種故佈疑陣,懸疑(?)鋪陳,死人一枚接一枚(因為不這樣恐怕劇情就根本演不下去了),到最後還要來個莫名其妙大結局。實在是•••未免太小看不是要看偶像的觀眾了吧~ 以上純屬閒人意見。當然,長篇推理劇本來就不好寫,各種可能的情節和線索都得事先一再暗示,不能到最後才憑空跳出來說兇手就是前面九集從來沒出現過的某某人。即便如此,閒人還是覺得本劇賣的不是正港推理,而是偶像木村和中山,以及狗血情節。



接下來也是老劇「圈套一」〈其實譯成圈套應該算是誤譯,原文是TRICK,以本劇內容來說,譯成詭計比較合適〉。閒人一直都滿喜歡阿部寬,只是人家在不幹青春模特兒之後,就一直沒有大紅大紫。這挺可惜的,因為他的演技其實不壞,而且特別適合演有點怪怪的半老男子角色。圈套裡他就是演這樣的傢伙,超膽小又容易被騙的某大學教授,和同樣搞笑比較出色的仲間由紀惠一搭一唱,頗有可看性。〈不知是否有人注意到,劇中阿部寬飾演的教授家中,到處都是他年輕時當模特兒的各種青春照片,真是有趣。 ^_^〉本劇紮實的主線劇情以「破解超能力」為軸,加入魔術、宗教、地方迷信等等旁枝、一直到最後也都沒有完全解開「到底是否有貨真價實的超能力者」這個問題,娛樂性十足。「圈套」還有二和三,閒人有閒打算慢慢觀來。



既然提到阿部寬,就再推他另外一部好了。「最後的辯護人」。本劇也是他擅長的怪老男人角色,這次是個落魄窮困的公設辯護律師,嘴巴很壞,外型很遜,但其實腦筋很好,專門接沒錢賺卻困難的案件。法庭上的戲雖多,但本劇其實稱不上是法庭推理,法庭只是主角用來公佈結論的場所。主要的重點在於看阿部寬如何替看起來一定是死會的嫌犯翻案,東奔西走抽絲剝繭發覺真相。當然由於阿部寬是英雄,身邊一定要有side kick,本齣戲中就備有兩位,驢子須藤和猴子今井。須藤勉強還算得上是女主角,今井就除了第一集之外,後面連台詞也沒幾句,純屬龍套了。反正這也不是賣點,賣點在於每一集都有滿精采的案件內容。然而為了彰顯英雄辯護人,檢方和警方都被描繪成超級白目,所有該做的事都沒做,該偵查的地方都疏漏,全要等阿部寬在法庭上表演Voila!,大家才恍然大悟。檢察官只有兩種表情,一種是案件剛開始時鄙視的臉,另一種就是案件解決時目瞪口呆的臉。嗯,真口年。



最後是「顏」。這齣戲是根據推理作家衡山秀夫的同名小說改編的。閒人沒看過小說,無法置評。據說小說是以一位畫嫌犯畫像的女警員的遭遇為主,探討日本警局中「婦警」的問題。本劇由仲間由紀惠飾演畫肖像畫的女警,男主角是小田切讓飾演的暴力警官。兩位主角都有某種心理問題,在警察生涯中也遭受各種挫敗,而女主角仲間由紀惠還兼有身世之謎,加上每一集都要發生的案件,劇情豐富可看。雖然富士的宣傳說兩位主角之間若有似無的情愫和互動是賣點,不過閒人怎樣看都覺得仲間和小田切完全不來電,兩人很少有對手戲,就算有也非常生硬,實在不覺得有什麼了不得的感情。不過這不重要就是了。本劇從畫嫌犯肖像畫的觀點出發,研究肖像畫衍生出的種種問題和解決案件的方法,角度滿新鮮,劇中多少也有探討到婦警在日本警界長久以來被忽略的地位,只是閒人覺得仲間不適合演這種有內心戲的嚴肅角色。倒是小田切,以前看見他不是演小混混就是某種心地善良的弱男子,怎麼看怎麼討厭,這次演雞冠頭的暴力刑警反而順眼多了。



除了推理劇之外,閒人還看了一堆有的沒的。熱血理想政治劇「國光之政」(不推,但是押尾演這種粗線條熱血青年,甚為自然)、無聊愛情政治劇「戀愛中的女市長」〈不推,只是好久沒看見柳葉,看見之後超失望〉、片面歷史口號劇「流轉的王妃•最後的皇弟」〈中立,如果從頭到尾的中日友好不讓你消化器官難受的話••而且竹野內辛苦了,背了那麼多的中文台詞〉、偽心理偶像愛情劇「寵物情人」〈中立,如果松本潤裝狗不讓你倒彈三尺的話〉•••族繁不及備載,由此可見閒人有多閒。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ZA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