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者,電動玩具是也,也稱電玩。電動史者,打電動的歷史也。電動私史者,丹泉打電動的歷史也。



丹泉開眼也晚,打電動竟然是從大學才開始的。在此之前丹泉唯一的居家娛樂唯有閱讀。知道有電動這種東西之後,決定一試。於是乎在一雄性友人陪同下,購置了任天堂紅白機一只,卡匣一枚,回家接到客廳電視上,打開電源,哇,真是美麗新世界,到現在還記得那是一個忍者救公主的捲軸動作遊戲,分春夏秋冬四關。每一關救到公主之後,還是會被壞人搶走,於是得再度去救。當時心中就想,這個忍者實在有夠遜!不過還是玩得十分沉迷。此外在雌性友人家中,也見過其徹夜操縱一小色塊在螢幕上奮戰,雖然得到咻咻大翻臉時甚眾,但仍效法國父,不屈不撓屢敗屢戰,令人嘆為觀止。〈後來才得知原來該遊戲是以困難度高聞名全球的太二,怪不得一面玩要一面翻閱厚厚的攻略本,要不然誰知道螢幕上的東洋小人在耍什麼啊〉



丹泉由於家教嚴謹,不知怎地被灌輸了打電動是壞小孩才做的事這種偏差且政治不正確的觀念。因此在買了紅白機之後,雖然覺得十分有趣,但卻沒有繼續玩下去。那時住在學校,紅白機留在家裡,丹泉爸有時拿來打打麻將,後來有一天丹泉回家時看見大家一付臭臉,相詢之下才知原來丹泉爸打麻將時不知怎地把”電視燒壞了”,花了數千元才修好,因此家人視電視遊樂器為洪水猛獸,再也不碰了。〈丹泉至今不知怎麼回事。為何打電動會把電視映像管燒壞?是紅白機影像輸送出了問題,還是電視映像管本就要壞了??〉電動私史的第一紀就此莫名其妙地告終。



電動私史的第二紀是個人電腦時期,此紀和第一紀不同,為期甚久。個人電腦剛開始時難用的要命,得輸入一大堆看起來毫無意義的指令串不說,顏色又醜,跟電視遊樂器根本無法相比。但是在個人電腦上丹泉發現一個令人充滿思古幽情的遊戲,那就是波斯王子。一樣是橫向捲軸的動作遊戲,波斯王子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主角被尖刺或暗樁扎死時,真的會有那種肉被戳到的聲音,非常逼真噁心,讓丹泉發現自虐的變態樂趣。自從發現電腦可以用來打電動,並且不必擔心把家人看的電視燒壞之後〈@_@〉,丹泉就投入了pc game的世界。相形之下頭腦較四肢發達的丹泉,很快就發揮自知之明,從動作遊戲的領域撤退,投入了冒險和戰略的天地。東洋遊戲方面有中文化的美少女夢工廠二代,有趣的養成遊戲,雖然對象玩家本是雄性,但是丹泉玩起來還是有意想不到的趣味。尤其是在武者修行的時候,若是打不過女強盜頭子,就會得到”姊姊教妳好玩的事”,結果是魅力升高,道德降低。在其他時候碰到壞人,打不過的話也會得到魅力升高道德降低的結果,真令人好奇在螢幕之中發生了什麼事呢??^_^ 西洋遊戲方面印象最深刻的是Lucas和Sierra出的系列冒險遊戲,以及Sid Meier's Civilization。丹泉最喜歡印第安那瓊斯,和以女人為主角的命運之手。完全無厘頭,異想天開的瘋狂世界則比現在的各種腦筋急轉彎的冷笑話高明不知多少倍。當時為了玩耍這些DOS遊戲,有時必須絞盡腦汁設法寫指令擠出足夠的memory來用,到現在還覺得不知自己哪來這麼大力啊。



其實個人電腦這種東西丹泉只不過用來做文書處理和打電動而已,文書處理要不了什麼了不起的配備,打電動可就不一樣了。從一開始的古老3d遊戲doom和quake,畫面破破怪物醜醜,到後來3d遊戲成為時尚,3d加速卡成為打電動標準配備,技術日新月異,價格也越來越高昂啦。丹泉雖然四肢退化,不擅動作遊戲,但是也著實迷了quake好一陣子,還到處蒐集玩家自製的各種美麗關卡,曾經有一度蒐藏的map高達好幾百mb。在中古世紀的美麗城堡中k怪物,實在太有趣啦。不過丹泉醉翁之意不在怪物,而在各種美麗的畫面,那怪物很強沒空欣賞風景怎麼辦?簡單,god mode就是啦。

另外一個丹泉迷了很久的遊戲是個假rpg,雖然有名字,但丹泉認為其實應該叫做「一個盜墓拾荒者的暴力致富日記」。為什麼呢,因為玩家雖然有好幾種職業可以選擇,但做的事情完全一樣,那就是出了城鎮,到處翻石頭開箱子拾荒盜墓賣錢,然後遇見任何野生動植物一概施以暴力打爛,日復一日,直到把所有生物全消滅為止。怪得是雖然表現出來的全是惡劣行徑,回到城鎮大家都還稱你是英雄,真是價值觀倒錯的不良遊戲。但是這種不良遊戲還真容易讓人上癮,出了一代又一代,丹泉都乖乖照玩不誤呢。

PC game玩來玩去,有一天丹泉忽然發現有種叫做模擬器的東西。其實就是高人寫出程式,讓個人電腦錯亂,以為自己是其他的東西,就可以做其他的事情。比方說讓電腦以為自己是任天堂,把ROM抓來就可以玩電視遊樂器上的遊戲啦。丹泉的日本經典console game全都是用模擬器玩的。像是史社的FF等等。還有ps和n64的模擬器,真是時間不夠用,遊戲玩不完。

個人電腦除了可以跑遊戲之外,其實機器本身也是玩具。丹泉憊懶,當年計概修得一塌糊塗,但是裝起硬體系統來跑倒還可以勝任。遊戲裝多了的結果就是昏倒會跟你翻臉,常常有事沒事出狀況,那就得重裝。前面說過遊戲們日新月異,要求的設備越來越高,於是時不時就得掏出錢來upgrade,很是麻煩。而其實丹泉最喜歡玩的遊戲是rpg和冒險遊戲,這兩個genre中adv已然死亡,rpg美式的不對丹泉胃口,再加上線上遊戲當道,跟丹泉這種關在家裡和電腦瞪眼的自閉者不合,而且為了要玩新遊戲電腦一天到晚要升級,煩不勝煩,因此丹泉某日忽然茅塞頓開,決定再度購置電視遊樂器,一面倒向日本遊戲算了〈日式rpg萬歲!〉

但是問題來了,電視遊樂器的遊戲全是日文,有看沒有懂,而像rpg這種東西跟打打殺殺的暴力日記不一樣,看不懂故事內容就完全沒意思,於是丹泉痛下決心,去學了日文。〈嗯,現在大家知道丹泉雖然好學不倦,但是學習的動機頗為可議啊〉學了一年加半載,最大的成就就是太十出來的時候,不用查任何字典都看得懂百分之八十以上啦~~

自從買了電視遊樂器之後,丹泉的電動史再度回歸原點。算算打電動只有十幾年歷史,實在資淺。人說玩物喪志,丹泉倒因為打電動k電腦,k日文,收穫不少啊。眼下雖然已經老大不小,每日瞎忙,但打電動這種娛樂應該還會持續下去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ZA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