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是個大學教授,對任教多年的學校裡的學生素質失望,感嘆於家鄉同胞狹隘的視野和無知,於是在選擇在一份銷量只有一萬份的雜誌上發表你的感想,你會得到什麼迴響呢?



有人威脅要你的狗命。猥褻的騷擾電話和電子郵件。你家遭人塗鴉破壞。



這是發生在美國德州一個小鎮的真實事件。這位叫做Sechrest的教授在文章中寫道:「Sul Ross的學生以及這個地區的一般民眾,都無知、不理性、反智•••好吧,根本就是愚蠢得令人退避三舍。」他舉了一個例子:有個學生在畢業之後寫了張謝卡給教授,上面說:「謝謝您所有的病人(Thank you for all your patients)。」文中在批評了當地學生「低得荒謬」的語文水平之後,總結道;「此地是本星球最蠢的白目聚集地,我誓死捍衛此一看法。」



當然,他在說這些難聽話的時候可能沒料到蠢白目也識字,竟然有人看見這份小雜誌上的文章,一傳十十傳百傳得大家都知道了,以至於他得到上述熱烈的讀者反應。然而他的這篇文章也激起了該鎮同仇敵愾之心,以市長為首大家決定自立自強,以事實證明該教授錯了。而作者面對批評,只說他沒料到大家反應如此激烈,他認為大家都應該看得出文中的玩笑之意,他毫無道歉的意思。



其實,Sechrest教授有點大驚小怪了。他舉的英文程度的例子也不過跟我們堅強盟國的總統程度差不多,而本星球上識字的反智白目當然也並不只聚集在那個德州小鎮而已。至少這篇文章除了引起人身威脅和自強風潮,並免費刺激了當地的觀光及商業活動之外,他還接到以前的學生來信說:「您的文中所提無可否認都是非常令人關切的問題。對本郡之外任何事情都興趣缺缺這個事實,也讓我百思不解•••我誠摯地希望所有相關單位人士都能從您的文章中了解真實和好的一面,其他的則一笑置之。」相形之下某小島上的某教授所做的調查得到的反應就冷淡多了。知道戴高樂是誰要幹嘛?又不能賺大錢!



偉哉斯言!!



圖解:不是戴高樂。是米開朗基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ZA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