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Heyer,台灣知道這位英國女作家的人恐怕屈指可數。就算知道她的讀者,絕大多數也都只讀過她的攝政時期羅曼史。國外一般公認Heyer一手創立了這個羅曼史的次文類,而Heyer除了寫攝政羅曼史和歷史小說之外,也寫推理小說。



今日鮮少有人知道Heyer也是英國推理小說黃金時代的女傑之一,和Christie、Sayers、Marsh和 Allingham平起平坐。二十年間Heyer寫了十二本推理小說,深獲當時〈1930年代末期到50年代〉好評。Heyer的先生是位律師,在她創作推理小說的時候,協助她發展出精巧的佈局。她的推理故事多半都發生在靜謐的英國小村莊,或是堂皇的鄉間莊園中,這些背景也常見於其他的黃金時代女作家的作品,但Heyer的筆觸有其獨特的風俗喜劇和浪漫冒險的趣味。她的人物刻劃更是生動有趣,絕不像某些知名女作家平面樣板,只有詭計佈局。



Heyer的第一本推理小說《Footsteps in The Dark》出版於1932年,背景是一棟鬼屋。接著1933年的《Why Shoot A Butler?》已經十分成熟,獲得的評價也比第一本要高。1934年的《The Unfinished Clue》是佈局完美的鄉間莊園疑案。到了1935年,Heyer的說笨不笨說聰明不聰明的探長探員雙拍檔Hannasyde 和 Hemingway在《Death in the Stocks》中初次和讀者見面。Sayers在星期泰晤士報的書評上說:「Heyer小姐的人物和對話一直都令我激... 我很少遇見只說『去』這個字,就讓我瘋狂迷戀的人。」





Heyer的推理小說當時在美國也極為轟動,紐約客雜誌1941年評論《Envious Casca》時說:英國式的鋒利、明晰且機智。」紐約時報書評也說:「這個故事經幽默和推理融合得如此完美,極為罕見。」Heyer的最後一部推理小說是1953年的《Detection Unlimited》。每日郵報承認Heyer該被視「最聰敏的偵探小說作者(之一)。」



雖然如此,Heyer推理小說的銷售量卻一直都比不上她揚名立萬的攝政時期羅曼史和歷史小說。十多年前美國曾經有出版社出過一套她的推理作品,但已經絕版很久了。去年英國的House of Stratus重新再版Heyer的推理全集,丹泉從倫敦扛了一套回來,現在還在袋子裡。



底下丹泉獻醜譯《Behold, Here’s Poison》中美麗男主角登場的一幕,隨手譯來沒啥講究,大家不嫌棄隨意看看:



-------------------



進來的是個光鮮美麗的年輕男子,他在門口駐足,帶著冷淡且微微嘲弄的笑意環視眾家親戚。他的打扮精細絕倫,襯衫、絲襪和昂貴領帶的組合協調到不能再協調。他的身形異常高雅;雙手指甲仔細修整;波浪般的黑髮往後梳得一絲不亂;牙齒潔白整齊到似乎可以做哪家牙膏的廣告。他的唇有點太薄,稱不上完美,而且彎曲的形狀太過諷刺,稱不上愉悅,但直眉下的雙眸在長睫的襯托下,明亮的色澤非常引人注目。他的眸子是令人驚訝的深藍,目光炯炯,通常隱藏在低垂的眼瞼之下,突然警覺起來的時候,教人倉皇失措。他輪流望著諸位親戚,他們都報以無力的微笑。



「這真是太好了!」他的聲音甜的像是摻了蜜。「不只親愛的葛楚德姑姑,連迷人的珍奈表妹也來了!」他如貓科動物般優雅地往前走,彎腰親吻姑姑的面頰。「親愛的姑姑!您戴著這頂帽子看起來真不錯。」



「你這麼覺得嗎?」勞普頓太太不為所動地說道。



「我這麼覺得已經好多年了,」他溫和地說,接著招呼馬修斯小姐。「你們大家都不用費心說有多高興看到我,」他說,「我從各位表情豐富的臉上全看得出來。」他挑剔地望著思黛拉,越過房中朝她走去。「親愛的,這件衣服挺不錯的,但手帕不僅灰色的深淺不對,而且結法也很糟。甜心,讓我來。」

思黛拉推開他的手。「不用,謝了!」

他仍在微笑。「妳真恨我,是不是?」他喃喃道。「蓋伊呢?你好嗎,小堂弟?」



不喜歡這個稱呼的蓋伊怒視著他。



仍因剛才那句恭維氣得渾身僵硬的勞普頓太太尖刻地說道:「我想你已經聽說你叔叔的死訊了?」



「是的!」藍道爾說。「你們該注意到我手臂上戴了孝。我一向喜歡遵循傳統規矩。你們哪個人,」他問道,和藹地環顧四週,「要為叔叔的死負責?還是沒人知道?」







Heyer推理小說年表



1932 - Footsteps in the Dark

1933 - Why Shoot a Butler

1934 - The Unfinished Clue

1935 - Death in the Stocks

1936 - Behold, Here's Poison

1937 - They Found Him Dead

1938 - A Blunt Instrument

1939 - No Wind of Blame

1941 - Envious Casca

1942 - Penhallow

1951 - Duplicate Death

1953 - Detection Unlimite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ZA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