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正有興趣或狂熱的fan,應該在TTT剛上映的時候就乖乖去送錢了吧,八成不會跟丹泉一樣,等到快要下片了才隨便找個戲院去看。其實看戲的過程因為有白目之助蠻有點曲折的,但此文既然名為觀後感,觀前的曲折也就略過不提了。



Warning: Spoiler Ahead!





丹泉看完的第一個感想是:好難看!跟第一集FOTR差多了!雖然兩片都有將近三小時,但第一集高潮迭起,從頭到尾能夠抓住觀眾的注意力,編劇刪節增添原著的部分完全抓住了電影以影像說故事的重點,將一本冗長複雜的書,改成一部「好看」的電影。這相信原書讀者都應該能夠體諒。



但是TTT就不一樣了。一樣是冗長複雜的書,但這次不僅編劇改得亂七八糟,毫無說服力,導演可能也吃錯了藥,在已經夠長的電影中加上一堆沒用的廢鏡頭和廢台詞,令人不耐。真有這麼糟嗎?有,請聽丹泉一一道來。



電影一開始先來個前情提要,怕大家忘記Gandalf the Gray如何壯烈成仁。然後開始敘述Frodo&Sam前往Mordor迷路了,接著跳到接Merry & Pippin被抓,然後是救兵三人組,整部電影就這樣分成三個敘事角度來進行。當然這樣處理本來難度就很高,但丹泉不滿的地方並不是敘事角度,而是這三個角度裡頭都充滿了令人不滿的缺陷,而且無法自圓其說。



先說追兵三人組好了。在本集中可憐的Gimli不知怎地成了小丑諧星,從頭到尾搞笑不停,導演是否突然種族歧視徵候群發作了?跟矮人比起來,帥哥精靈Legolas簡直是李堂華雜技團出來的,飛身上馬連轉幾圈,打仗時還能站在盾牌上dry surfing,這也未免•••驃騎國Rohan的首都有夠破爛,看起來就像丹泉參觀過的北歐民族文化村,真的,房子都是北歐式的木屋,連皇宮都像是放大的茅房。Rohan軍撤退的那一段又自己亂編,好讓Aragorn不理Eowyn的媚眼,亂回想他和Arwen親小嘴的場景;接下來編出途中遇襲又墜崖,好讓他在要死不死之間感覺到情人發功顯靈救他一命•••這除了替麗芙泰勒加戲之外,完全看不出有啥意義。說到加戲,還有精靈王教訓他女兒的時候,竟然要使出那種父母控制兒女的恐怖手段,瞪眼問道:「妳難道不愛你老爸嗎?」丹泉看見就想發飆,什麼爛台詞!接下來重頭戲當然就是Helm’s Deep之戰,導演花好多廢鏡頭在描繪Rohan的老弱婦孺,生怕觀眾不知道Rohan小孩的眼睛都很大。此外還有毫無下文的伏筆,什麼Helm’s Deep的水道,洞穴裡通往山間的密徑,然後呢?有人從那裡攻進來或逃走嗎?沒有!就這樣!然後昏庸老國王成天吟詩作賦感嘆人生,浪費膠捲和丹泉的時間!最後Gandalf帶援軍來才扯,被放逐〈這是亂改的〉的人帶來的兵力竟然比死守碉堡的正規軍要多?還是觀眾也跟Orc大軍一樣,被Gandalf的白袍聖輝炫花了眼??



罵完救兵三人組的部分,接下來罵罵遭綁架的小Hobbits這個視點。Ent 的這一段在書中非常精采,丹泉本來非常期待。但Merry&Pippin 喝了Treebeard特製的十全大補Ent湯這段以後會有後效的劇情沒有就算了,漫長的Entmoot竟然是要決定Merry&Pippin不是Orc?接下來的結果是和原著完全相反的不參戰?還要Merry使個詭計讓Treebeard看見樹林遭破壞的慘狀才狂吼一聲改變心意?Treebeard的Shepherd of the Woods是幹假的呀?忽然之間大怒狂吼一聲,先前開了漫長會議的Ents們就忽然都出現同意開戰了呀?那前面都在耍什麼?這完全違背原著精神,丹泉認為不可原諒。攻打Isengard那一場戰役,嗯,很電腦動畫。然後也沒交代廢柴Saruman的下場,可能是打算要等到第三集吧?



最後說到主線Frodo這邊,基本上沒啥可說的,就是Frodo不斷翻白眼,Sam不斷說教,電腦動畫Gollum不斷表演左右互搏,就這樣。然後Faramir完全成了白目,電影中毫無交代他如何得知哥哥Boromir的死訊,只見他發狠要將Frodo和the Ring當成武器獻給他老爸,然後在Osgiliath遇上在書中有名字在電影裡只是騎著翼手龍的無名黑斗篷的時候,一箭射跑了沒用的翼手龍,接下來聽了Sam教訓翻白眼的Frodo之後,忽然之間就向前說,現在我了解你的重大任務了!然後故作英勇狀地冒生命危險放了Frodo & Co.喵的,這演講有這麼發人深省嗎?這種和原著完全判若兩人,毫無意義的劇情,真不知編劇和導演在想什麼。



喔對啦,差點忘了一段最精采的,Gandalf還魂的場景。丹泉可能是電動打多了,看到那一幕只有一個感覺,那就是灰袍老頭奮戰Diablo,終於幹掉魔王之後獲得大量經驗值,mana和life都補滿,然後就升級成為金光閃閃瑞氣千條的白袍老頭啦!



總而言之,TTT電影的故事可以簡述如下:「大家分別準備打仗」、「大家分別打仗」、「預告下一集還有更多的仗要打」,結束。



Bottom line: 算不上年度爛片。沒看過或不在乎原著的觀眾,可能覺得挺熱鬧有趣不錯看,但就算這樣應該也還是會覺得電影有點冗長,有點可笑。但是丹泉不知怎地有種可怕的疑心,覺得HP2可能會比較好看•••但既然身為後知後覺者,這疑心可能要明年出了DVD才能證實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ZANI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